学苑求真(大庆商江)- 中国学术评价网
 
  上海自由撰稿人熊丙奇对不起“教育时评家”的称谓 (220 查看)
日期: April 25, 2017 08:00PM

  上海自由撰稿人熊丙奇对不起“教育时评家”的称谓

【仅供新闻媒体从业人员讨论参考,初稿待充实修改】

2016年4月14日,娄底新闻网(通讯员 邱叶庄 周向阳)《娄底五中组织2016年高考志愿填报公益讲座》:4月11日下午,娄底五中特邀知名教育评论家、上海交通大学熊丙奇博士及其团队,在学校体艺馆举行了以“营造良好的家庭氛围、高考志愿填报实战方法及其思路”等为主要内容的“2016年高考志愿填报系列公益讲座”。高三年级400余名学生家长、学校领导、高三全体教师参加讲座。
[news.ldnews.cn]
读完以上文字,给读者的初步印象是:娄底新闻网通讯员邱叶庄 周向阳错把上海自由撰稿人熊丙奇吹捧为“知名教育评论家”,放了臭炮。

《现代汉语词典》第1033页解释“时评”:旧时指报刊上评论时事的文章。
时评人是时评家的基础。不是时评人,就不可能成为时评家。不是吗?
2016年7月15日,《新京报》(熊丙奇)《学制缩成10年难改功利教育弊端》:□熊丙奇(媒体人)
[epaper.bjnews.com.cn]
读完以上文字,给读者的初步印象是:上海自由撰稿人熊丙奇很少承认自己是媒体人,似乎不承认自己是时评人。
2017年4月25日,《法治周末》(熊丙奇)《功利化是学术诚信与尊严的大敌》:(作者系时评人)
[finance.sina.com.cn]
读完以上文字,给读者的初步印象是:《法治周末》无权认定上海自由撰稿人熊丙奇是“时评人”。上海自由撰稿人熊丙奇自封为“时评人”有点囧窘。
enough said.
熊丙奇,男,1972年7月生,四川资中人。1972年7月出生;1978年入小学,1984年入初中,1987年入高中。1990年高中毕业考入上海交通大学电力工程系,1994年上海交通大学本科毕业,留校做行政工作,在职读硕读博(企业管理学)“镀金”,2004年起担任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宣传部副部长(按处级干部管理)或许属于"iron rice bowl"or"golden rice bowl" ,后被解职(或许不是“双开”)。(熊丙奇“当选”的中国高校校报协会副会长,上海市高校校报研究会理事长等衍生职衔理应“过期作废”,皮之不存,毛将焉附)。目前,熊丙奇的组织人事劳动社保关系或许仍挂靠上海交通大学,疑似事业单位吃空饷人员(不知道是否享受“五险一金”,包括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还有住房公积金;不知道是否还交党费和工会会费;不知道是否依法纳税;不知道是否遵守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熊丙奇的主要收入五大项。第一项,披着没有任何行政级别的民办非营利组织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的乞丐服给媒体供稿年获稿酬10万元左右,第二项,以专家名义受聘于精锐教育集团年可获佣金10万元左右。第三项,以评论家自居,利用媒体发议论,每年稿酬10万元左右。第四项以首席顾问名义受聘于第一高考网,兜售前程卡,年可获提成款几十万元。第五,熊丙奇身为山东济南“大智自主招生研究院首席顾问”、山东济南“大智创冠春季高考研究院顾问”,是否有佣金,应当可查。有人说他是成都市教育局政策规划顾问?熊丙奇或许还有其他收入(出版图书的版税;应约到合肥八中等地“讲座”劳务费等)。熊丙奇应当主动到户籍所在地税务机关申报纳税,以免因偷逃税款受到法律追究。

2011年12月10日,上海自由撰稿人熊丙奇上传百度文库《熊丙奇2007年5月份博客文集》:
[wenku.baidu.com]
2014年8月11日,上海自由撰稿人熊丙奇上传道客巴巴《熊丙奇2007年5月份博客文集》:
[www.doc88.com]
2012年12月17日,《新华每日电讯》(熊丙奇)《没有教育决策话语权,谁都是弱者》:要让每个人的权利都得到切实的维护,就必须赋予他们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决策权和监督权,当每个公民都有了这样的权利,才会减少不公的事情在我们每个人身上发生。每个人也应该尊重他人的这些权利,不要对他人遭遇的不公幸灾乐祸,要知道,决策机制不变,类似的不公转眼就可能降临到自己头上。
[news.xinhuanet.com]
上海自由撰稿人熊丙奇利用媒体发表言论,目的是争夺话语权。
2013年12月13日,中新网(记者 马海燕)《中国好教育盛典颁年度“敢言奖”》:由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举办的“2013年中国教育家年会暨中国好教育颁奖盛典”今日在京举行。崔永元、朱清时、熊丙奇等10位“名嘴”获得了中国好教育“敢言奖”。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说:“大学就应拒绝设立四六级考点。”
[www.teachercn.com]
读完以上文字,给读者的初步印象是:上海自由撰稿人熊丙奇获得了中国好教育“敢言奖”。
值得注意的是:“敢言”不等于信口开河,胡言乱语。
2016年6月16日,《中国教育报》(记者刘博智)《十八大以来我国推进教育公平系列述评:改革之路》:在熊丙奇看来,教育政策制定者需要一次彻底的头脑风暴,在“灵魂深处爆发革命”。
[www.jyb.cn]
上海自由撰稿人熊丙奇梦寐以求让“教育政策制定者” 在“灵魂深处爆发革命”。是野心勃勃还是狼子野心?
读完以上文字,给读者的初步印象是:上海自由撰稿人熊丙奇或许有点小“野心”大“胃口”。
说不清楚,上海自由撰稿人熊丙奇是想“名垂青史”“流芳千古”还是想“臭名昭著”“遗臭万年”。
上海自由撰稿人熊丙奇绝对算不上教育时评家。

初步解读如下:
第一、上海自由撰稿人熊丙奇的主业不是教育时评
21世纪教育研究院“机构概况”自我介绍:21世纪教育研究院是以教育公共政策研究为主的民办非营利性组织,致力于以独立的立场开展教育研究与政策倡导,聚集教育界内外的民间智慧,推动中国的教育改革与发展,追求好的教育、理想的教育。
[www.21cedu.org]
上海自由撰稿人熊丙奇披着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的外衣,无可辩驳的证明,上海自由撰稿人熊丙奇的主业不是教育时评。
上海自由撰稿人熊丙奇以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个人)名义利用媒体发表的言论不是教育科研成果。
2017年第03期《中国大学生就业》发表熊丙奇的《我这样走上教育研究之路》:在接受媒体采访,谈大学生就业、考研、出国留学时,我经常会说,这都是属于个体的选择,需要结合自己的个性、能力与兴趣,做出适合自己的规划。 听上去,这似乎是一句空话。但其实,这是我自己的切身体会,之所以有人认为这是“空话”,那是他们不知道自己是谁,究竟想要什么,因此也很难找到适合自己的发展道路。 我的人生的最大转折,恐怕是2004年,我出版了专著《大学有问题》。这本书引起较大的社会反响,我也由此被媒体冠上一个头衔——“中国高等教育问题研究专家”。不太了解我的人,认为我“走红”,变为“名人”了,而熟悉我的人,却都很困惑,一直问:你为什么要出这本书? 这和我当时的工作有关。我是在大学行政岗位上,撰写这本书的。作为一名刚30岁出头,已有副处行政级别的高校青年干部,未来的路,其实很“明朗”,那就是好好工作,等着升正处,再看有无机会晋升厅级干部。在这个阶段,居然写出《大学有问题》这样批评大学、找大学问题的图书,不是自己与仕途过不去吗? 我的选择在他人眼里很“另类”,但于我自身而言,却是必然。
[mall.cnki.net]
读完以上文字,给读者的初步印象是:上海自由撰稿人熊丙奇感叹“自己与仕途过不去”,很另类。莫名的按捺不住的欲望支配了他。
2017年3月29日,《北京晨报》《小学要恢复留级吗?》:教育要好而不是要快
熊丙奇(教育研究者)
[news.ifeng.com]
读完以上文字,给读者的初步印象是:上海自由撰稿人熊丙奇企图把自己打扮成“教育研究者”。
2017年4月13日,财新网(实习记者 吴迪 记者 陈少远 实习记者 蔡家欣)《衡水中学入浙引“约谈”全国扩张之路溯源》:21世纪教育研究院研究员熊丙奇日前在《南方都市报》发表评论称,衡中分校反映出一些地区给少数民办学校自由招生的特权,此举“破坏招生规范,制造招生乱象”。
[china.caixin.com]
读完以上文字,给读者的初步印象是:财新网帮助上海自由撰稿人熊丙奇披上熊丙奇“21世纪教育研究院研究员”的外衣。
鱼和熊掌不能兼得。歧路亡羊。
上海自由撰稿人熊丙奇认为自己是“教育研究者”,不是“时评人”,“走上教育研究之路”,并非“教育时评之路”,因此,怎么算也算不上“教育时评家”。
教育科学是以教育现象和教育规律为共同研究对象的各门教育学科的总称,它是若干个教育类学科构成的学科总体。
上海自由撰稿人熊丙奇研究的是哪门子?不伦不类。
2014年1月6日,知乎网有网友提问:写教育时评的熊丙奇可否算是中国当代的教育家?
2016年12月9日,网友“听听”跟帖:首先要分清楚教育家和教育学研究者,教育家至少是有自己的教育理念和实践,并且付出了行动、改变了一批人的。熊丙奇先生应该并没有从事过一线的教学工作,所以把他作为教育家并不合适。知网上看到的熊先生的文章,大多也都偏时事评论,不可否认他的评论写的有比较扎实的论辩功底和宽广的视角,但似乎还没有看到正式的学术研究论文,把他看作教育学研究者也不十分恰当。
[www.zhihu.com]

第二、上海自由撰稿人熊丙奇从事教育时评的时间不长
2003年12月9日,《新民晚报》(通讯员熊丙奇 记者姚阿民)《交大以诺贝尔奖获得者命名研究中心》:上海交大昨天聘请2002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VernonL.Smith教授为新成立的上海交大Smith实验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这是该校首次以诺贝尔奖获得者姓名命名研究中心。
[news.sina.com.cn]
读完以上文字,给读者的初步印象是:2003年,《新民晚报》记者姚阿民证实:上海自由撰稿人熊丙奇是“通讯员”。
请问:从通讯员到时评家需要多少时间?媒体制造时评家需要多少时间?
上海自由撰稿人熊丙奇第一次在媒体上发表言论大约是2004年9月1日。
2004年9月1日,《文汇报》(熊丙奇)《教育乱收费何以在禁区边缘大行其道》:
[hn.rednet.cn]
从2004年9月1日算起,到2017年9月1日,上海自由撰稿人熊丙奇的评论龄只有13年。怎么算也算不上时评家。
2010年3月1日,《西安晚报》(熊丙奇)【教改《规划纲要》还需进一步增进共识】:(作者系媒体评论员)
[news.163.com]
2016年7月15日,《新京报》(熊丙奇)《学制缩成10年难改功利教育弊端》:□熊丙奇(媒体人)
[news.xinhuanet.com]
2010年,上海自由撰稿人熊丙奇还只是屈尊为“媒体评论员”,2016年,上海自由撰稿人熊丙奇也还仅仅是一个“媒体人”,到2017年,上海自由撰稿人熊丙奇满打满算只有短短几年时间勉强与媒体沾边搭界?黄嘴丫子没褪净。怎么算也算不上时评家。
第三、上海自由撰稿人熊丙奇在媒体发表的教育时评数量不多
据不完全统计,2004年以来,上海自由撰稿人熊丙奇利用36家报纸发表言论至少3008篇。但其中相当大的比例不属于教育时评。
2008年7月22日,《科学时报》(熊丙奇)《批评清华男生裸奔的民间情绪》:(作者为上海交通大学教授)
[news.sciencenet.cn]
读完以上文字,给读者的初步印象是:上海自由撰稿人熊丙奇冒充上海交通大学教授研究裸奔。
2012年9月15日,《南方都市报》《熊丙奇专栏:防“社交性强奸”争议折射学生安全教育落后》:(作者系教育问题专家)
[blog.sina.com.cn]
读完以上文字,给读者的初步印象是:熊丙奇以“教育问题专家”的名义研究“社交性强奸”吗?
2014年5月20日,《北京青年报》(熊丙奇)《大学泼粪阻止学生叫外卖何其不堪》:
[epaper.ynet.com]
读完以上文字,给读者的初步印象是:上海自由撰稿人熊丙奇的注意力竟然在“泼粪”上。
2014年10月16日,《北京青年报》(熊丙奇)《急就章的通报关不上“诱奸门”》:
[epaper.ynet.com]
读完以上文字,给读者的初步印象是:上海自由撰稿人熊丙奇对“诱奸门”感兴趣。
2014年11月6日,搜狐“熊丙奇的博客”《“性学家”被处分的真问题》:
[xiongbingqi.blog.sohu.com]
读完以上文字,给读者的初步印象是:上海自由撰稿人熊丙奇对“性学家”感兴趣。
2014年11月27日,《新闻晨报》(熊丙奇)《养狗文明岂分白天黑夜》:居然是议论上海的狗屎。
[news.163.com]
读完以上文字,给读者的初步印象是: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是狗屎专家吗?
2015年10月3日,《南方都市报》(熊丙奇)《依靠环卫工人的“零垃圾”不值得赞美》:(作者系教育问题专家)
[www.oeeee.com]
读完以上文字,给读者的初步印象是:所谓的“教育问题专家”熊丙奇是研究垃圾的吗?
2016年5月20日,《新京报》(熊丙奇)《高校教材同性恋争议,为何久拖不决》:
[news.xinhuanet.com]
读完以上文字,给读者的初步印象是:熊丙奇为什么关注“同性恋”?
发表上海自由撰稿人熊丙奇言论的报纸(按发表数量排列)有:《新闻晨报》、《东方早报》、《新京报》、《南方都市报》、《北京青年报》、《中国青年报》、《中国教育报》、《新闻晚报》、《第一财经日报》、《中国科学报》和《科学时报》、《新华每日电讯》、《文汇报》、《羊城晚报》、《广州日报》、《西安晚报》、深圳《晶报》、《京华时报》、《青年时报》、《华商报》、《珠江晚报》、《北京晚报》、《新快报》、新西兰《先驱报》、《深圳特区报》、《光明日报》、《人民日报》、《半岛晨报》、《科技日报》、《钱江晚报》、《人民日报海外版》、《武汉晚报》、《惠州日报》、《重庆时报》、《齐鲁晚报》、《南方教育时报》、《中国教师报》等36家。
可以说,如果没有媒体的“鼎力相助”,上海自由撰稿人熊丙奇的言论无所依附,连垃圾都算不上。
如今,绝大多数报纸不再发表上海自由撰稿人熊丙奇的不当言论。
上海自由撰稿人熊丙奇胡言乱语的现象得到遏制。日薄西山,气息奄奄。
上海自由撰稿人熊丙奇好比大馒头顶锅盖,出息到头了。
第四、上海自由撰稿人熊丙奇在媒体发表的教育时评质量不高
上海自由撰稿人熊丙奇在媒体发表的言论多是在早报(晨报)、晚报、时报、都市报等小报上,档次不高,学术含量极其有限。
上海自由撰稿人熊丙奇在媒体发表的言论多为千字左右的“豆腐块”短文,俗不可耐。
据不完全统计,自2007年6月到2017年3月,上海自由撰稿人熊丙奇涉嫌利用媒体奢谈侈论“制度”发表言论至少99篇。
据不完全统计,自2008年2月到2017年3月,上海自由撰稿人熊丙奇涉嫌利用媒体胡扯“教改”发表言论至少119篇。
2009年6月4日,网易 来源中国江西网(作者不祥)《熊丙奇:“论文情结”谋杀学术研究》:熊丙奇:上海交大教授,一个被套了“教育问题研究专家”之名的业余教育研究者,因所写文章,只谈教育,故而成为“专”家,因早前出版《大学有问题》,进而得名“问题”“专家”。文章不离“教育为本”,可所写内容,所谈之事,全是“不教育为本”,既折磨自己,也折磨读者。
[news.163.com]
2010年,熊丙奇在与网易教育的对话中坦言:(熊丙奇的)很多时评文章,反复说的就是基本的教育常识。读者都不耐烦了。
[edu.163.com]
2014年1月6日,知乎网有网友提问:写教育时评的熊丙奇可否算是中国当代的教育家?
匿名用户回答:不过是靠写教育评论吃饭的而已吧。而且说实在话,很多内容写得都很浅显,偶尔也有只为博眼球的内容,倒不是说不对,只是我觉得随便找个靠谱的人关注教育一年之后都能写到这水平。
[www.zhihu.com]
2016年1月9日,百度贴吧梁宏达吧网友“没希望啊没希望”发帖:“即便是专攻某一领域内评论的一些所谓的学者,比如熊丙奇就专攻教育领域,也因为他凡是教育领域出现什么热点就随着进行评论,思考的时间能有多长?能有深度吗?而且也是涉及教育领域的方方面面,请问他对教育领域的各个方面都懂的很深很精吗?还是那句话,他也只有一个脑袋,哪能对教育领域的众多方面都能考虑的面面俱到且有深度?虽然他的博文一篇篇的出,有的还上与他有勾扯的报纸,但都是没什么深度的忽悠,况且他有为既得利益子弟说话而忽悠一般民众的目的性!”
[tieba.baidu.com]
第五、国家权威机构没有授予上海自由撰稿人熊丙奇“时评家”称号
时评家应当由时评人选举产生,并且由国家时评行业认证,由国家人事劳动主管部门认可。
迄今为止,国家没有开展时评家认证业务。国家时评主管机关没有委托任何媒体从业人员开展时评家认证业务。
任何媒体私下授受“时评家”称号既是非法的,也是无效的。
2009年12月17日,《京华时报》(记者周逸梅)《前教育部发言人“转型”成时评家》:昨天,由腾讯、中国教育电视台、人民政协报等多家媒体联合评选的教育年度总评榜揭晓。于去年离任的教育部原发言人王旭明当选今年的教育时评家。王旭明在任教育部发言人一职时,以其敢言的姿态颇受社会关注。离任该职后,仍经常对热点教育事件进行毫不留情的评论。于是,今年他与教育学者熊丙奇、著名时评人童大焕一起当选今年的年度教育时评家。在颁奖典礼上,王旭明表达了自己的“野心”,他觉得自己是阴差阳错成为了时评家,希望今后能当选教育风云人物、教育公益人物和教育专家。
[news.sina.com.cn]
教育部原发言人王旭明觉得自己是阴差阳错成为了时评家,上海自由撰稿人熊丙奇也是阴差阳错吗?
2011年12月16日,网易教育频道专稿(作者XY)《熊丙奇获年度教育时评家奖 称不想当“劳模”》:核心提示:2011年12月16日,“金翼奖”2011网易教育年度大选颁奖典礼在中国大饭店举行。18个奖项在颁奖典礼上一一揭晓。其中,熊丙奇获得年度教育时评家奖。
[edu.163.com]
2012年1月9日,《新闻晚报》(记者李征)《熊丙奇获网易教育时评家奖》:日前,网易举行了“金翼奖2011网易教育年度大选”颁奖典礼,在年度教育人物奖的评选当中,上海交大教授、知名学者熊丙奇获得年度教育时评家奖。2011年,熊教授发表了近600篇教育评论。
[www.donews.com]
读完以上文字,给读者的初步印象是:网易错称上海自由撰稿人熊丙奇为“教育时评家”。
2016年12月16日,《南方教育时报》(吴学安)《叫停“疯狂奥数”效果甚微缘由药不对症》:一直以来,全社会不乏对奥数的讨伐之声,但是奥数并没有因此萎靡不振。用知名教育评论员熊丙奇的话说,奥数在我国变异为选拔工具,根子在于教育资源严重不均衡,办学差异导致“择校热”,好学校报名人数大多超过招生人数,奥数不得不“被工具”。
作者系法律从业者
[szjy.sznews.com]
读完以上文字,给读者的初步印象是:法律从业者吴学安认为上海自由撰稿人熊丙奇是“知名教育评论员”,但算不上“教育时评家”。
2017年4月16日,央广网(作者不祥)《专家建言贫困地区定向招生:所有专业要一视同仁》:中国乡村之声特约评论员,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认为,在推进国家扶贫定向招生计划中,有一点必须要注意:那就是贫困地区学生身份的确立。
[country.cnr.cn]
读完以上文字,给读者的初步印象是:央广网“确认”上海自由撰稿人熊丙奇是“中国乡村之声特约评论员”,但是,没有“认定”上海自由撰稿人熊丙奇为“时评家”。

综上所述,上海自由撰稿人熊丙奇绝对算不上教育时评家。恐怕到猴年马月,也难于“验明正身”。
任何媒体,任何媒体从业人员,把上海自由撰稿人熊丙奇吹捧为“教育时评家”,好比狗戴嚼子,胡勒!教育培训机构利用媒体把上海自由撰稿人熊丙奇吹捧为“教育时评家”,涉嫌招摇撞骗。

以上内容,约****字
收集整理:黑龙江省大庆市退休老汉 商江
E-mail:dqddsj@163.com
E-mail:hljshangjiang@qq.com
QQ:3391607971
authentic
中国互联网协会 京ICP备05006316号-2 互联网真实身份认证平台*认证码:10005616
动态IP:亚太地区43.224.213.110 中国106.39.248.110 黑龙江111.40.52.110 大庆60.218.21.110
本人没有全日制大学文凭,没有高级专业技术职称。不是著名专家学者。并非“举世皆浊我独清,众人皆醉我独醒”。年过花甲不知天命。老朽愚钝幼稚可笑。独特方式报效国家服务人民。学识水平和艺术造诣有限。杀鸡不用刀,水平比猴高。常引用网络文字资料,发表文章不是为了得稿酬,也不指望得到国家教育部党组嘉奖。不当之处望业内专家教授海涵。

Authority
欢迎主流媒体采访教育部新闻发言人
教育部办公厅副主任、新闻发言人续梅 电话:010—66097225 010—66096612
教育部办公厅新闻处处长 赵建武 新闻处副处长魏亚平010—66096143,66097225;传真:010—6609661 信箱:xw@moe.edu.cn
教育部办公厅新闻处负责与中央有关部门和新闻单位的沟通、联系,落实有关部门关于教育新闻宣传工作的要求,协调、接待、安排新闻单位采访。

主流媒体咨询中国教育问题,请与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联系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北三环中路46号
邮政编码:100088
电话:010-62003408
传真:010-62003408
电子邮箱:zjyb@nies.net.cn zjxxzx@nies.net.cn

当您利益受损时,请先尽快向所在地教育部门举报。
教育部设立统一监督举报电话和邮箱接受社会监督。
电话:010-66092315/3315(7×24服务,全年无休)
邮箱:12391@moe.edu.cn

你如果想了解熊丙奇,请咨询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宣传部。
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宣传部领导班子成员
宣传部部长、新闻中心/文明办主任 胡 昊 34206226
宣传部副部长(兼)、医学院宣传部部长 闵建颖 63846590*776346
宣传部副部长 谈 毅 34207614
文明办副主任 王琳媛 34206278
宣传部副部长 朱 敏 34206264
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宣传部办公室迁往闵行校区宣怀大道行政B楼,
室号 部门 新电话号码 传真
717 党委宣传部、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34206221 34206231 34206278 34206223
708 党委宣传部 34206226 34206223
709 新闻中心(含交大新闻网、校刊编辑部)34206274 34206264 34206254
721 网络宣传与管理办公室 34206266 34205021

选项: 回复引用


主题 发布者 已发表
  上海自由撰稿人熊丙奇对不起“教育时评家”的称谓 (220 查看) 大庆商江 04/25/2017 08:00PM


对不起,只有注册用户才能发帖。
2250s.com does not represent or guarantee the truthfulness, accuracy, or reliability of any of communications posted by users.

This forum powered by Phorum.